宜蘭二胎 蘇澳二胎 羅東二胎 冬山二胎 五結二胎

IMG_1243 

 

【京誠代書】 房屋二胎借款 正派經營
6.0 ★★★★★★ 六顆星評價 (598) 讚5679
中壢區環西路二段300巷8之10號 優質推薦
於上午8:30分營業 0960-951-798 李少淮  

 

79806141 

 按鈕圖

在台灣文化根基崩壞殘破不堪後,筆者發現一個謊言與一個假象正在成形。謊言是台灣文化的核心是多元文化,假象則是殘破不堪的台灣文化,被沒有根基的單純自大,包裝成「大台灣主義」。







228事件,至今70年了。台灣經歷了三次政黨輪替,228事件發生當時的執政黨國民黨,下台過,也重新取得政權,如今再次淪為在野黨。現在已經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的時代,但228這道台灣的傷痕,時間到了還是被拿來撕裂一次。到今天,還是有人藉228,對蔣中正再次批鬥。銅像推倒了,紀念品停賣,歌也停播了,或許接下來一切有關的記憶也會被抹去。

好文推蔫

「大台灣主義」,最佳範例可以參考近日林佳龍「人類發源台灣說」與「偉人出自台中說」。大台灣主義的成因,我認為源頭是「大中國主義」。中國5千年歷史文化的發展,一直是中原文化融合四面八方的文化,地理的中心跟文化的中心一致,並且形塑成源遠流長根基厚實的中華文化。台灣在世界主流文化發展過程中,一直是邊陲。但在民國38年國民政府遷台後,將大中國主義也帶來台灣。幾次政權更迭,「大台灣主義」悄悄取代「大中國主義」,但伴隨的是「去中國化」、「去中國文化化」。否定中華文化後的「大台灣主義」,變成沒有根基的單純自大,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假象。

「多元文化」不是文化,是一個文化形成過程展現出的樣態而已。以台灣文化為例,台灣文化的根基是中華文化,因歷史的發展,揉雜了原住民文化、基督教文化、日本文化、新移民文化,這些文化與中華文化交融的過程,展現出屬於台灣文化的多元樣態,但是台灣文化的根基還是中華文化。用「多元文化」來遂行「去中國化」,本身就是一個謊話。

文化的根,需要土壤,才能發芽壯大。這一個謊話,一個假象,抹煞了台灣文化發展的可能性。追尋台灣主體性與台灣意識的過程中,政客用這一個謊話與一個假象,向無知善良的百姓下毒。這個毒,每到228就發作一次,讓台灣人無法放下仇恨,重新正視自己的歷史文化。這個毒,讓我們的下一代沉浸在沒來由的自大中,看不到世界正劇烈變化。台灣人民,該醒醒了,向謊言跟假象說不吧!只有這樣,才能撫平228的傷痛,讓整個台灣繼續走下去。









但是當這些「轉型正義」的行動結束後,228事件的傷痕就被撫平了嗎?台灣就找到發展的方向與前進的動力了嗎?為了撫平傷痕,建立台灣主體性,就必須與台灣文化的根源:「中華文化」做切割嗎?為了取得政權,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歷史的傷口上撒鹽。出於政治目的而撕裂歷史文化,「去中國化」也同樣的「去中國文化」,台灣文化早已殘破不堪,根基消失殆盡。



董介白/檢察官在緊張什麼?

陳東龍/北韓,聰明的壞蛋

謝宇程/當「轉型正義」成為政治攻擊的遁詞



李沃牆/台幣狂飆 出國開心出口傷心

文/敖博勝

?掌握最新觀點,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作者:敖博勝,高雄智庫執行長、OpenKMT聯盟副秘書長、天下為公團隊召集人,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,來稿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

▲二二八這道歷史傷痕,每年都會被重新檢視。(圖/記者陳明仁攝)







295DB206E8CDF13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jxheusk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